Monday, May 04, 2009

中国之旅-西北篇(15/4/2009)


病倒了的嫣,乖乖在旅舍养病。


我们居住的青年旅舍。
我们在早上10点左右出发,很快的就认识了车上的另外4位旅客。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对同车的唯一洋人--Mike很感兴趣,可是他话一说开就听不了了。结果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就跟他聊得不亦乐乎。他是个瑞典人,哲学系毕业生,到过19个国家旅行,这次旅行够了就回去继续5年心理学;读书对他来说只是兴趣。

我们从个人兴趣、哲学、东西方学生的学习态度、人生规划等,再聊到福利国家的好坏、旅途中的趣闻等。他对英国的福利政策特别反感,因为政府会给单身母亲房子,结果造成很多女生故意生孩子只为了要房子。接着我们有聊到各国的文化差异,他说瑞典人常常被西欧人误会为无礼,因为他们常年在冰天雪地下生活,说话也尽量简短以免消耗热量。结果本来应该说:“麻烦您给我一杯茶”,瑞典人往往只会说:”一杯茶“。

突然间我觉得我遇到了一个奇人,因为他不但长相奇特,衣着怪异,而且见闻广阔,跟他聊天也是一大享受。只是我本来就睡眠不足,原想在路途上睡觉的如意算盘也被打破了。




到了乐山大佛入口处,我自告奋勇地上前买票,还出示了我的学生证。嘿,又一次成功获得半价优待了!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走在一起,装成别人的团队听导游免费讲解。Mike听不懂华语,自己走开了,我们则跟着别人的团队走。





来到了乐山大佛的头顶旁,我们看到许多游客在悬空伸手“触摸”大佛的脸部各个部位,原来不同的部位代表心中不同的祈求。这时,我突然发现那位在九寨沟天堂青旅遇到的泰国人,原来也跟我们一样到了乐山大佛参观!我们沿着梯级走下去,到了乐山大佛脚底下。





精美的雕塑,把我们都看呆了,尤其是大佛的脸部更是栩栩如生。他们是怎样做到的?远处有几艘船经过,那是付费从江上观赏大佛的人们。








我们大概走了2个多小时才回到入口处,发现走散了的沐泽和艺浩已经在等待我们了。这时司机在点人数,发现到最难找的Mike不见了!我们尝试联络旅舍却没有人懂他的电话,也不知道他是去坐船了,等不及自己走了,还是仍然在乐山大佛里头。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这则新闻,才明白为什么在中国加气站是不允许乘客进入的。



等了近半小时,才看到Mike带着一个洋妞兴高采烈的走出来,天啊!他尝试说服司机多载一个人回去成都,但司机坚决不愿冒险超载,那位洋妞只好自己搭巴士回去了。这时,车里的几个乘客都应该很不爽他吧。路上我们又继续为完的话题,但只谈了半小时,他就“识趣地”睡着了,我也终于得到片刻的安宁,呵呵。


回到旅舍,我们赶紧跟Mike拍张照留念。他长得想不想耶稣?



我、鹏和嫣到了附近的一件餐馆吃串串烧,但我们都不敢尝试成都著名的麻辣锅,因为这十多天我们吃太多麻辣食物了。虽然如此,这一餐我们仍然是吃得津津有味,大块朵颐。吃着吃着,我们就聊了起来。我突然间感觉像决堤的江河,话题源源不绝,就像以前刚认识嫣的时候那样。仔细想想,我们也真的好几年没有这样畅谈了,每次见面都是匆匆忙忙的,想不到就在这样的场合下寻回了这种感觉。能够有你们这样的朋友,夫复何求?

这一顿吃得很饱,饱在肚里,暖在心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