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6, 2006

故乡在问你,你到底在哪里?

上星期回了一趟怡保,看了一眼那熟悉又陌生的老家,还有许多曾经朝夕相对的景物。在家里欧逗留不够10分钟,原本没有什么东西好回来拿的,但还是上楼去了,看了看以前写的日记,自己的床,封进箱子里的书,还有屋子里的每一间房。这算是快速的温习过了我对老家的回忆吧?


好怀念早晨阳光晒进房间那种暖洋洋的感觉。中一中二时,我都会在周末的早晨到巴刹吃早餐,然后回家泡一杯奶茶或香片,在房间里练习书法,感受一下古人的那种意境。也只有在这间房子里,才能够感受那种气氛,完全陶醉其中。现在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了,少了天时地利人和,那样的心境很难再找得回了。

有时候会很担心自己会渐渐把故乡都遗忘了,毕竟自己越来越少回去了。在马六甲念书时,马六甲成了我的第二个家,假期都很少去探望姐姐和其他家人。每当回到怡保时,都会有着一种迟疑的熟悉,很担心这个城市不再欢迎我了。家人都不在这里了,朋友也各自到外地发展了,我回来干什么呢?可是不回来又好像对不起那孤单生活了许久的老家,那可是爸爸当年留下给我们的模糊记忆,它一定很希望我回来住一下吧?还有这里许多曾经启发我的人生,教导过我的老师,许多青涩的回忆,都会像幻灯影似的倒映在脑海里。

马六甲跟怡保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节奏比较慢的大城市,既有繁华的地方,也有纯朴的一面。难怪我会爱上这里。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仿佛都记载着我的大学回忆。虽然对这里没有像自己的故乡般血浓于水的情感,却也感觉很亲切。

什么时候,当别人问起我,你故乡在哪里时,我会迟疑一下再回答呢?仿佛听见,故乡在问我,你到底在哪里?什么时候回来呢?我的故乡又在哪里呢?

3 comments:

Ke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en said...

在外头几年后,又回到老家住了。但我每天在家的时间大概只有8小时(包括睡觉)。故乡景和物,印象中似有还无,除了上班哪条主要公路旁的建筑物,其它好像跟我没啥关系了...
羡慕你,故乡在你心里

Anonymous said...

T_T 好悲啊!!

我覺得尋找失去的記憶的方式有兩種:
1。氣味
2。歌曲

在同樣的地點,用回以前時常用的香精/洗髮液,聽會當時候流行的歌曲,我會突然閒感覺自己回到從前。就算那種感覺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那也足夠,因爲這是唯一能讓“時光倒流”的辦法,意淫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