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中国之旅-西北篇(18/4/2009)


姑婆房的摆设。清代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些妇女为反对家庭包办婚姻,通过“梳起”仪式,立志终身不嫁。民间称这些妇女为自梳女,又称为“姑婆”。

凌晨5点半,火车到达广州,我带着满怀期待的心情踏出了车站。来到了咨询柜台后,值任的柜台小姐很友善地告诉我要搭地铁到公元前站,然后转地铁去芳春站,下车后步行到长堤路的江畔青年旅舍。我在地铁站等了半小时,第一趟地铁终于开车了!

上了地铁,才发现广州很像台北,地铁几乎涵盖所有市区内重要的地区和景点,非常方便!一个人探路的感觉也蛮好玩的,只是昨晚睡得不好,我累得几乎是拖着身体走的。走在陆居路和长堤路时,我几乎感觉自己回到了马来西亚,可以看到老人家在公园散步打太极,小贩操着流利的广东话叫卖,还有一些出来喝早茶的人。

到了江畔青旅,柜台还没有开,我就乘机和做早餐的服务员聊了起来。他介绍了附近的几个景点及可以如何步行过去。吃完自备的早餐后,柜台小姐上班了,我便到柜台登记,然后进去房间放行李。房间住满了人(都是洋人),但都在睡觉。我放下背包后轻手轻脚地冲了个凉,拿了些干粮就出门了。临走时还是吵醒了隔壁床的一个土耳其人,简单的聊了几句。原来,这里大多数的住客都是冲着广州博览会来的,我真是来“对”了时间!

我先到了附近的芳村车站搭地铁到陈家祠,参观了这个具有历史价值的博物馆。据说在文革时期,这里曾经遭遇过红卫兵的无情毁坏,所幸新华印刷厂搬进这里运作,才把部分的文物和建筑保存下来。这里的许多手工艺品都堪称世界级的,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可能今天是星期六吧,有很多中学生到这里来参观。听他们说着广东话,就好像看到了以前自己中学时的模样,对周遭事物总是好奇万分。


每伞门都有精美的图案和本身的典故




这座雕塑名为业精于勤、荒于嬉。


打飞机原来还有这个意思




陈家祠里有许多精美的手工艺品,可以用叹为观止来形容。参观过陈家祠,我沿着康王路一直走,走到了上下九步行街。途中还经过一条专门卖玉器的街,竟然可以听到有人在说福建话,呵呵~原本打算找华林寺,兜了一圈却找不着,老天却在这时下起绵绵细雨了,还是快点走为妙。


到了上下九,竟然让我发现这档食物!饥饿难当的我当然不会放过了。在买珍珠奶茶的时候,卖茶的小姐给了我一张折扣卡,我退回给他说我是马来西亚人,没机会再用。她很惊讶我的华语说得那么流利,而且还会说广东话,呵呵。


老天还是不给脸,我只好冒着雨在上下九漫步了。这里有很多商店,感觉很像台北的士林夜市,我按着地址摸索到了传说中的新华书局。中国的书店给我一种压迫感,因为卖的书都比较严肃(相对台湾的书店),而且包装也比较朴素。我找到了一本《秦殇》,看起来好像不错,掂量了许久还是用剩下不多的人民币买下了。最多晚餐挨饿咯。



后来雨越下越大,我只好打退堂鼓,搭地铁回旅舍去了。由于已经离开黄沙地铁站一段路程,懒惰再走回头路,我就在附近码头搭船回去芳村码头了。

听西宁的小飞说,如果你要作弄人的话,最好的方法是把他的电话号码到处写,然后加上“办证”两字,包管他应付不暇。在广州又看到“办证”了,开来中国办假证还真方便!

路上还遇到一个西装笔挺的非洲黑人跟我问路,说要到623路去,想不到我这个旅客还能帮人呢!到了码头,等了近半小时才有船上,我们都冒着雨冲上船了。上了船,突然看到工作人员把门关上了,其他走得比较慢的船客来不及下船,就破口大骂。那位工作人员也不甘心,就对骂起来了。嘿,想不到这里用的粗话还真的跟马来西亚一模一样。

在雨天乘船渡过珠江。

回到旅舍睡了1个多小时,就遇到刚从广州博览会回来的土耳其人,和刚入住的一位墨西哥人。外面还是下着雨,我就一直上网到雨停为止,这时已经是5点半了。我到附近的餐馆吃了一顿超饱的晚餐,然后就搭地铁到黄沙站,沿着珠江畔步行。

这碗饭让我饱到想吐,才6元人民币!

我沿着623路走到人民桥,发现雨又开始下了,还好这次我有带伞出门。过了桥后,天色开始暗了,我也开始明白这一带为什么被称为广州的拍拖胜地。晚上的珠江畔的确是景色宜人,凉风徐徐,走在这里感觉特别浪漫舒适。

我沿着滨江西路漫步,走过解放大桥,再沿着沿江西路和沙面公园走,共走了两个小时。一路上看到许多情侣在例行公事、窃窃细语和打情骂俏,也看到全家出动散步的,更有搀着老母亲的手缓缓走动的女生。虽然觉得很累,但我还是很享受这段路程,它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人文气息。

回到芳村车站,我到了陆居路附近的一件甜品店叫了“姜撞奶”。开始我还以为是什么新鲜食物,原来就是豆腐花,只不过比马来西亚的豆腐花香得多。吃完了甜品,我又沿着长堤路漫步,在这里看珠江又是另一番滋味。

晚上9点半,我拖着疲累不堪的身体回到旅舍,冲了凉就到头大睡了。

1 comment:

.亮 said...

写游记是最伤神的,多亏你的图文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