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一屁股书债

昨天,和永远发亮的猪到茨场街逛大将和大众书局,又买了两百一十二块钱的书。连同两个星期看《夜宴》时买的两百多块书,这个月共用了RM400++买书。有时候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秦始皇时代焚书坑儒的其中一个人,不然怎么这一世投胎后,每个月都会乖乖把零用钱用来买书,就像定期向书局“纳贡”一样。

记得买书是在中学时期开始的,当时迷上了象棋,就拼命买棋书读,然后学了招数用来为校争光。后来兴趣慢慢延伸开来了,也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了。怡保那间大众书局成了我每个周末消遣的地方,我连那个角落摆着什么样的书都记得一清二楚。没办法,怡保是个文化沙漠,想找个像样的书店都难,书展一年没几次;漫画店倒是很多。

后来第一次自己到吉隆坡“探险”,被我发现了原来传说中的上海书局、商务书局、大将书局等都在茨场街的!那时还在大学预科班,所以时间多的事,偶尔周末会早早从马六甲搭车到吉隆坡,然后从早到晚就在茨场街附近的书店逛,连翻版书店都不放过。后来,神奇哲学爱好者--景贤推荐了在Metrojaya附近的学林书局,更是让我流连忘返!里头都是中国书,数量多到转一个身都会碰跌一堆书的地步。。。还记得当时陪我一起疯狂购书的有室友宇翔、下乡团的维雄和Ken。每次一提到买书,我都是一掷千金的,大学的三分之一零用钱都花在这里了。当时心态很单纯,以为写在书上的知识都是管用的,只要喜欢就会买下,没有太多顾虑。

现在买书已经不再那么疯狂了,毕竟人长大了,也知道什么该买什么不值得买。可是,留恋书局,仍让是我最大的乐趣,相信没有什么经验比得上找到一本好书来得更让我满足的了!可惜,现在要找个伴去逛书局都难了,书友难求哦。。。最怀念的就是跟思嫣逛足三天书局,从茨场街到KLCC Kinokuniya,都是我们曾经回味无穷的地方。

有一天,我会把自己的家变成书海,而自己在海中游泳,人生至乐,莫过于此吧!

"Diving into the ocean of books, enjoy swimming in the sea of great minds" ----- 什么时候,我可以做到呢?

8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要逛书店可以“与“我,只要时间搭配的上。我也常一个人去Ikano的大众,找找大众化的书

我不是伟江 said...

不怎么喜欢大众,因为很多很俗气的书,只好读不好买。不过偶尔去也不错的。若要去不如到Time Square的大将或KLCC Kinokuniya,更多选择。

Chen Jie@陈杰 said...

time square=>超级大塞车的地方,有选择都不要在那出现
kinokuniya=>价钱高了些,但还好啦.只是少去而已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去。。好久没逛书局了!!
上次放我飞机!

Anonymous said...

我也喜欢去Kinokuniya。MPH也不错吧?有什么好书介绍介绍来,写一些评语吧,我还有余额来claim MMU呢,嘻嘻。。。

Chen Jie@陈杰 said...

阿安,你在中国不是更多书吗?

Anonymous said...

偉江哥,我來留字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太愛書了....
=P

Shan shan mei

麵包 said...

呵呵~~我是从趴趴熊那里滚过来的。
哇。。你很爱看书哦。。。
我也是也。。呵呵~~
所以才敢敢留言啦。。
人家说爱看书的孩子不会学坏啊。。

p/s:time square有大将啊?我以为有border而已。在哪一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