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我的书缘(一)

感谢古越遗民, 我又在Gurney Plaza的大众书局破费了。这次买了弘一大师的自传和圣严法师的书,还有一些图文并茂的中国历史书。

什么时候爱上书?还记得小时候,姐姐是第一个让我接触到华文书的人,当时爱看故事,尤其是中国历史人物的故事。印象中除了明姨买给我的启蒙佛书,姐姐借我的一些故事书,还有小学图书馆的零零散散的故事书外,童年还不算跟书很有缘。

六年级时,作了一件自己很难以置信的事,我竟然挑战《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志》和《红楼梦》三本古典名著,现在想起来真有点不自量力。

最先读的是《东周列国志》,虽然很多国名和人名搞不懂,不明白为什么有人那么笨可以为了一个女人断送江山,搞得家破人亡;可以为了一时意气大兴干戈弄得民不聊生;可以为了“霸主”的虚名斗得你死我活;秦国强盛,大敌当前,六国还可以互相暗斗而不是团结抗敌;但是基本情节和故事还是看得懂的。

《三国演义》属于半文半白,所以看起来还勉强能够明白。不明白的字眼和词汇,我就三十六计“溜过”算了。尤其是当看到一大堆文人诗词时,我都会跳过不读,反正都不会明白他讲什么的。由于年纪还小,注重的都是打打杀杀的刺激场面,爱的都是轰轰烈烈的英雄,没有多留意其实故事里头隐含着许多做人的道理和管理的秘诀。还记得当时看到关羽战死荆州麦城时,我竟然还会流眼泪呢!当时心里的忠臣只有刘备,把曹操当成天下第一大坏蛋。后来长大了,涉猎的史书多了,才发觉原来好认未必全好,坏人未必全坏,大家都只是在历史的棋盘上下棋的人,赌着一生的命运。

《红楼梦》只看了十个回合,就弃甲投降了,因为有很多情情爱爱的场面想破头脑也不明白。

上了预备班,由于课程实在太容易了,因此有了很多时间可以读书。我念的培南中学附近有一间州图书馆,里头华文藏书蛮丰富的,我每个星期至少会到那里寻宝一次。开始的几个月,我恶补了许多中国历史,把整套中国历史演义看完了,掌握了整个中国历史的基本脉络。当时还拜读了蒋介石写的一些分析中国历史著名战役的书,看得似懂非懂却兴趣盎然。后来姐姐介绍我读了人生中第一部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 从此我就沉迷于书香世界,无法自拔了。金庸的小说真的会让人着迷,看了一部有一部;我已经把整套金庸的作品看过3遍了,计划着明年看第4遍!

由于当时真的很有空,我不知看历史书和武侠小说,姐姐带我去过怡保的大众书局后我更是什么书都看,大小通杀。当时比较着迷的有象棋书、气功、书法,还有刘庸、张永庆等作家的青少年作品。看着看着,把懒惰眼也“练成”了。(懒惰眼是一种近视的现象,患者会有一只眼睛近视明显比较深,另一只眼比较浅;原因是看书是太过注重其中一只眼的运用。我现在是左浅右深。)当时一年看将近70本书左右,鼎盛时期真的是手不离卷的。

原本以为这是个游泳池,我只是个业余的游泳者,谁知道踏进去后才发现原来这是个大海!而我,至今仍然在这个书海中畅游,寻找自己的方向,享受着阅读的乐趣。偶尔遇到同道中人,就交换一下心得,问一下路,然后又孤身上路了。也真该感谢姐姐,否则我也不知道这里有个那么好玩的世界!

1 comment:

Chen Jie@陈杰 said...

你买书,有点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