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07

你,为什么活着?

突然很想谈谈这个问题。人为什么会生而为人?你活着有目的吗?人生真的会有意义吗?

翻开宗教那一页,耶稣告诉我人都有罪,要信主才能解脱,那我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佛陀告诉我,生老病死是必然过程,一切的成就都是因缘和合而已,一旦因缘散了,一切都不见了。我又是什么呢?我只不过由一群又一群的细胞组成,然后这些细胞组成了器官和感官,我依靠这些器官生活,依靠感官感受生活。那我又是什么?我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呢?我们的感受、情绪、思维,是否又是虚幻的呢?那你在忙什么?

相信灵魂不灭的人告诉我,你会不断的轮回,这一次死了不要紧,灵魂会脱离身体到另一个身体继续生活。那我为什么不记得我的前生呢?难道我的存在只是为了不断的轮回?那多没意思啊。。。如果真有灵魂不灭,那你还在忙什么?(没有阿拉的电话,暂时联络不上)

唯物主义者会告诉我,一切都是唯物的,你生下来是因为你有这么一个几率出生。你生下来没什么意义,只要好好活着就对了,等你死后也不会有灵魂,就只有一堆腐烂的尸骨。那你在忙什么?

我们都很忙碌,很多忙不完的事。有的是小事,有的是中事,有的是大事。小时候忙读书考试,长大后要忙升学,毕业后忙工作拍拖,然后忙结婚生孩子,忙着还孩子的债。等到退休了,儿女都长大了,又要忙着操心他们的终身大事。当有一天发现自己真的清闲了,那已经是躺在医院等待蒙主召唤的一刻了。你在忙什么?

如果不忙这些事,你又会忙什么事呢?或许跟着固有的思维模式,忙着每个人都会在意的事,生活会单纯些。但终有一天你还是会问,我在忙什么?这可是人生的头等大事,可是想了几千年人类似户还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至少知道答案的人真的少只又少。

3 comments:

林春秀 cARyN said...

我们都知道生命是宝贵的,无价的,活着就要好好生存。那,什么是生存呢?生存又为了什么?

很多时候,我也不懂自己为什么总有忙不完的事情,但却非得把它完成不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就像是一个定律,就这样过了。

或许必须走到生命尽头的那一刻,才会领略自己为什么活着。

Miao Miao said...

我活着是因为我相信明天的我会活得比今天更好

许传真 said...

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没有一定的标准,关键在于你自己要如何去诠释它。

不负我心,则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