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07

可可西里


http://ent.sina.com.cn/m/c/f/kkxl/

又是一部久违了的好电影,《可可西里》。故事讲述的是一群为了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不被赶尽杀绝而组织起来的武装部队,如何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和捕捉藏羚羊的“匪徒”们斗智斗勇。从这部电影中体验到的震撼,和看了《狼图腾》的震撼相仿。想不到为了满足人们的欲望,原本一百多万的藏羚羊可以在几年间萎缩到只剩下一万多只,人类的贪婪,真的可以停止吗?

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很引人入胜,没有太多戏剧化的编排,有的只是平铺直述。从开始介绍藏羚羊的迅速消失,武装部队的成立,记者得到访,到一幕幕藏羚羊被大规模屠杀的场景,都让人对这些猎杀者咬牙切齿。由于没有政府的直接资助,武装部队渐渐难以为继。在一次追击猎杀团的过程中,受人敬仰的队长日泰历经艰辛万苦,牺牲了几位队员,终于追上了盗猎分子。可是,这是已是强弩之末的日泰,因为拒绝和盗猎分子妥协,被枪杀了。

他的死被报道出来了,终于唤醒了中央政府的强硬措施,藏羚羊暂时得到了重生的机会。这部电影真实地向一部纪录片,除了可以看到绮丽的西藏风光,天葬场面,更可以看到这些贫穷的人们是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求存,如何跟大自然搏斗,如何又爱护大自然的生命。

这是一部唤醒人性的电影,非常值得看。

3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wanna go tibet next year ?

Anonymous said...

真巧!我也是剛在今年七月看了這齣戲。

hoai meng said...

我最近也看了一部电影---色戒。
可惜,没太大共鸣,可能‘重点’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