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杂记(二)

01 漫长的大马辩论联赛终于结束了。在学长们没有给与多大的帮助下, 我们的辩论队成绩“标青”,以前败给我们的队伍都不怕我们了。看来,这几年的经营,在老将们毕业后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局面。不过,这倒不是问题,每个队伍都有循环期,我们也曾一无所有过,没什么大不了的。当年我接任时,也不是从小做起吗?你们有的东西已经很多了,希望你们可以做得比我们这些老家伙更好。不是为我们,是为你们自己。马六甲多大辩论队的辉煌期已经过去了,没有人会害怕我们这支队伍了,你们知道吗?我想你们是知道的。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害怕责任感,有那么可怕吗?还是,很多人不敢面对现实?不愿意被绑死?如果你真的爱一样东西,你会怕负责任吗?大家想想吧。。。

02 最近和汤特别有缘,可惜错过了你带来的汤,心里感激又抱歉。谢谢另一位分享汤的朋友,你煲得不错,加油。自己也手痒,动手煲起材料不全的ABC汤,不好喝,哈哈。。。

03 星期二和学长BEN到了UPM工程系出席一项“数码处理技术座谈会”,可惜到了才发现原来是一些公司的宣传讲座,还不是要我们买产品。。。最后听不下去,两人找机会“蛇”出来了。他去了图书馆借书,我则在工程楼附近的展览会溜达。哇,我见识到了很多先进又古怪的测量仪器,量水的,空气的,食物成分的,纳米分子的,什么鬼都有!人啊,真的很厉害!展览会的人一定很奇怪,我这个读电子的人,怎么会对这些非主修可系的东西那么有兴趣?感谢他们不厌其烦的向我解释一些专业知识。我也乘机“偷拿”了几本UPM的研究论文结集本,回家慢慢研究;小学一位老师吕言良曾告诉我们,偷书贼是好贼,哈哈。。。走累了,就坐下来,望着前面一面大大的人造湖。对,绝对是美丽的人造湖。真羡慕这些学生,读书累了还可以坐下来诗情画意一下,MMU呢?钢骨水泥加狭窄空间下种的花草树木。不过,人也不能不知足啦,至少MMU的电子工程系目前全马最好的,许多跨国公司都很喜欢我们的毕业生。英文和电脑技术是我们比别人特出的地方,要好好善用。。。

04 Uncle Sim开讲了!这是培训组活动的第一炮,他一点也没有马虎。看了他准备的Slides和资料,再听他的叙述,真的很佩服他的专业程度。不过如果可以加入一些到越南旅行时的趣事,或许会更好些?重点是要让大家可以反思,一个民族的文化转变,竟然是可以被有预谋的“改造”,文化殖民实在很可怕。或许,历史的定律本来就是弱肉强食?志伟,加油,我会一直支持你的努力!在这个资本主义挂帅的马来西亚,文化的发展处处受阻,有的只是大家都认同的一些通俗文化,迟早有一天,我们都会变成想法一样,吃一样,用一样的“大同世界”,那有什么趣味?

05 我跟FYP的缘分一直延续到今天。前年帮Senior做些简单的东西,去年自己做也帮朋友做,今年又帮Junior做。其实我蛮喜欢帮人做project的,只要能力能顾及的话。帮人的当儿,其实自己也在学习。通常来找你的都是十万火急的,这样可以学习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把握问题的中心,思考解决方案,并付诸行动。过程很累,但看着辛苦得来的成果,带给别人精神上的舒缓和自己学习的满足感,值得!但是很累。。。。或许,大学里头最特别的传统就是学长和学弟学妹间的互助。我的大学生涯受过很多学长的眷顾,帮助了我的成长,也开拓了视野。希望我也能够成为别人的助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