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06

给子斌的话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下午,因为,再过九天,或许拿到了护照的你就要远飞他乡,到瑞典去念书了。看着你和顺威,Evon像欢喜冤家般斗嘴,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四年前的新马赛去了。。。

当时的我,对你们这班能言善道的辩论员非常敬佩,有时也会头痛为什么你们听不懂协峰要讲什么时会需要我做翻译?为什么承杰总是不满意你们的稿要我熬夜改过?当时对你的了解不深,只是大家一起挨过的日子,始终是印象深刻的。

接下来的一年里,你仿佛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只断断续续从别人口中知道你到过新加坡参与学生交换计划。

直到2004年的中马邀请赛,你,我,立康顺威四人又重新一起合作了。也许是运气,也许是我们的实力,我们在比赛中接连挫败了国大,博大及马大等以前做梦也想不到会打败的劲旅,进入决赛。在国能大学酒店的那些疯狂日子,和国伟为了构思结辩稿而在湖边散步的时光,都还历历在目。还记得决赛前一晚,我对你说过的话吗?希望你对自己要做的东西多一份坚持。

最够力的回忆,应该是我们两个傻瓜考TOEFL的经历吧!我们不知道原来考试要Certify登记的,结果苦苦哀求考官给我们延迟一个小时考。你赶回家拿护照,我则跑到你的中学冒认是公教中学的学生,哈哈!想不到我还可以“仙到”一份证明书,又跟校长煞有介事地聊了10分钟。原本我们以为赶不及了,却双双出现在时钟即将指向10点种的那一刻(我竟然比你早5分钟,非常意外)!那是我二十三年来最惊险的一次考试!

考完试后,我们还互相炫耀,怎么TOEFL这么简单,我们连课也没上过,书也没翻过几面,我还是前一晚才知道要考什么呢!为了庆祝我们的壮举,我破例跟你吃了一餐鸡扒,预祝我们在巴黎喝咖啡、米兰看美女(有吗?)及柏林看围墙的梦想可以实现。因为对这份奖学金的期许和对未来人生的许多梦想,我对你的认识也更加深了。

终于,你要走了,我却没有被录取,留了下来。我没有遗憾,因为我知道,你会帮我看我想看的世界,走我想走过的路,体验我想体验的东西。没有多少人能够体会这分孤独的喜悦,但我相信你可以。

等我,我会来的。我们在不同的世界里努力吧,总有一天,我们会再度重逢,到时我会是怎样?你会是怎样?

希望我们眼前是个光明前程,康庄大道,就像下午在Sunway Pyramid拍的那张照片!

祝即将离国的你,找到自己的梦想。

4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回忆不跳针

Anonymous said...

我们差点干不及考试。你冒充公教生去拿签名,而且最后还比我早到。不过说真的,我们还真大胆,没有做准备就去考试,而且连证件都没带。考完了还让你破戒,还真不好意思。

希望我们能早日实现约定,一起在米兰喝早茶,在巴黎泡妞,在柏林涂鸦。我先过去,帮你铺好路,迎接你。还记得第一次认识你,是在一个讨论会,协峰把你讲成是一个活百科全书。那时候,是你帮大伙儿改稿,啃资料,作分析。你是我们那年最迟加入,也是最迟离开。新马后,烟消云散。我应该是最不像话的。大家努力了这么久,比完赛,我拍拍屁股就走。唯有你跟立康留下来,而且在那里经历了多大辩论队的衰旺,最后把队伍堆向另一个里程碑。如果说承杰和协峰是队伍的开宗鼻祖,那你应该是多年来队里的灵魂。

你开始了研究员的生涯。这一份工,需要一份坚持,更要有享受孤独的能耐。每天面对的是‘0’跟‘1’,非常具体,可是漫漫研究路却非常模糊。有突破时一天可以200km/h不停飞驰,遇到瓶颈时却必须对电脑,电板发呆,而且可以一发,发好几天。最后想到了解决方案,才知道自己白想了好几天。所以说研究工作有时候真的可以很闷。不过看到开花结果非常有满足感。我相信你有对学术的热情和天份。还记得你在delta已经在帮epsilon人做fyp。

辩论是我们第一次会面,希望在不久后,我们就可以在另一个地方,来我们另一个会面,到时我们在那里把酒问月,对酒当歌吧!

我不是伟江 said...

哈哈,我一定会努力的!
怎么你也那么了解研究员的生活?真的不好捱,少了一份热诚理想天真坚持,都不能走下去。我想我是没什么天分的,只是一股傻劲倒有,所以才会一直做下去。

原你早日开始你的研究生活!

Anonymous said...

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