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毕业了(三)





我最敬爱的姐姐

今天,感觉上也没什么特别。虽然有人认为毕业是大日子,但我也只有淡淡的思念,思念一些朋友。

匆匆忙忙带了家人进入校园后,我就只身跑进礼堂了,迟到啦!还好,在门前遇到了也是迟到的顺威,和一些FET的朋友,不然跟不熟的人坐上4个小时会很无聊的。

昨天和子斌穿着毕业袍招摇过市时,觉得自己很特别。但一踏进礼堂后,才发觉有几千个人和我穿着同样的服装,再想想世界上有N个大学毕业生,我,又算什么呢?

台上的人匆匆地走过,每个人最多停留6秒,就像一只又一只的蚂蚁在台上机械化地等待被蚁后封赏,然后又匆匆忙忙地下台了。如果说读书5年只为了今天台上6秒,那有多笨!在漫长的等待中,我睡了一个午觉,上了两次厕所,灵魂出窍了三次,偷袭了我身边的德俊四次。每次见到自己认识的朋友上台时,我都情不自禁地高声呼喊,或以掌声呼应;朋友,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机会为你鼓掌了!等一下我上台时,会不会也有人那么大声喊我呢?

终于,轮到我了!上到台,有没有掌声已经不重要了。掌声在心里,你听到吗?从上台的那一刻到下台的几秒中,好多的画面闪过脑海。刚进入大学时,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的housemates、系友、活动朋友、辩友、还有许多不知什么朋友的画面,都以急速闪过脑海。五年的大学生活,仿佛在我上台的短短6秒中重新体会过了。

回到自己的座位,我的思绪又回到现实了,忍受着冗长的仪式带来的精神折磨。轮到今年President Awards的得主致词了。虽然他满口半咸不淡的英文有点难堪,但我也很敬佩他,因为他克服了自己学业上的盲点,勇于承认自己英文不好,更以身作则告诉了大家--大学生活不只是读书而已。活跃于红星月会的他,不但能够兼顾功课,更能从课外活动体会书本外的知识。试问有多少个大学生做到这点呢?

忽然间,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到了--唱校歌!什么?唱校歌也感动?对!因为MMU的校歌是最好听的。尤其是看到荧幕上映着许多新生背着书包进入校园时,我眼中竟然还充盈着泪水。真的,这5年的大学生活,太多太多的回忆了!这时才发觉,原来单纯的上课、assignment、翘课、喝茶、讲废话的日子,也可以那么多回忆的。

我的家人-左起大舅,姐姐,二表妹,大舅母,大姨,两个表弟。

仪式完毕了,家人也走了,接下来就是和朋友争取每一分每一秒拍照的时间了。不知道今后会不会再相见,不在乎以前是否相熟,当下这一刻,大家就尽情拍吧!我们都很努力挤出脸上的笑容,为这一天留下一个印记!希望若干年后,大家仍然可以回忆曾经有过的记忆。

曲终人散,一切又回归平静,大家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了。什么时候,我们又再相聚呢?

“多年以后 又再相逢
我们都有了疲倦的笑容
问一声我的朋友
何时再为我吹奏
是否依旧
是否依旧”

不管未来多么多困难,多么多挑战,愿大家都能找到心中的一片天空,展翅高飞!

p/s:许多人的毕业寄语都在感恩双亲,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借用一下:

“Let's rock the World!"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来毕业的感想只是对朋友的不舍与思念?

我不是伟江 said...

或许我比较不一样,因为还在校园的缘故,所以没有特别多的感想。

.亮 said...

很感性的一篇作品。磨练多几年,累积一些感受和经验后可以考虑出书了。

可以采用欧阳林的医生作家模式-工程师作家。

Chen Jie@陈杰 said...

在马来西亚叫人出书基本是陷害,华文书能卖出200本算很好的成绩了。

.亮 said...

那是因为本地作家
1. 高层次的深度不够
2. 通俗的没有水准
3. 有深度有水准的缺乏通路(marketing)和宣传-又不会leverage 网络的力量

KwongHong said...

you still have one post graduate convo mah .. haha

我不是伟江 said...

哈哈,名作词人广康也来留言叻!多谢呗面!

Post graduate convo is another story lar, won't have so many friends around al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