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猪还是苏格拉底?

你要做一只快乐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

快乐的猪真的很快乐,因为很多东西它不知道,所以就无需担心,无需烦恼,每天悠哉闲哉过日子。猪不是笨蛋,也不是贬义,只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选择。

痛苦的苏格拉底每天思考很多东西,大的小的我的他的别人的,天上地下形而上形而下,连爱情观世俗观宗教观金钱观也要想。越想就越了解真相,越了解就越痛苦,因为很多真相是我们无法改变的。苏格拉底也不是圣人,也不是一种褒义,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乐趣。

如果你选择了做只快乐猪,就要接受很多时候你做的东西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快乐稍纵既逝,过眼云烟,尽情享受吧!

如果你选择了做痛苦的苏格拉底,就要接受很多时候你想的东西没有人会明白或接受,因为苏格拉底也是这要死掉的。你要享受孤单,因为高处不胜寒;遇到知音就好好珍惜,遇不到就孤身上路,千万不要哀声叹气抱怨朋友自降身价迎合媚俗。

如果你选择了中间,恭喜你,你和世界上80巴仙的人一样,连自己是什么都不知道。你只有任由别人主宰的份儿,乐意吗?悉随尊便,因为那是你的人生。不过,不用担心,你会有很多朋友。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做人是最无奈的。因为当他是快乐的猪时,他渴望变成苏格拉底那般有见解和受尊敬;成为苏格拉底后又感叹太孤寂,羡慕快乐的猪。选择中间的也不一定是被主宰的一群,因为苏格拉底其实也经常被情绪和精神主宰着, 不是吗?

我不是伟江 said...

如果你是苏格拉底,就没有那么容易被情绪主宰了,因为你知道别人将要主宰你。至少在大事上,苏格拉底部会迷糊,普通人会,因为我们少了危机意识。

Chen Jie@陈杰 said...

快乐的猪是快乐的。痛苦的人未必100%痛苦,可能他痛并快乐着呢?

i like this post ...

我们有太多的不想长大症候群的草莓了。

我不是伟江 said...

哈哈,杰兄说得对,快乐和痛苦其实只是我们给他们的解释,当事人可能都不认同。快乐的猪有时也会不快乐,因为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不知道应不应该有意义?痛苦的苏格拉底很快乐的思考,只有两样东西会让他痛苦:
a)河东狮吼,老婆吵得他不能思考。
b)知音难寻,搞不好知音正是要对付你的人,因为他知道你太清醒了。

其实不想长大症人人都有,只是程度的大小跟并发的频率差别而已。不想长大,原因很多,主要不外是害怕责任感,不想被束缚,不想承受痛苦,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长大?长大后会失去很多,得到的又不见得是自己要的,干吗要长大?

或许,时代真的变了,长大跟不长大的定义也改变了?后现代的一群,不能完全用现代主义的权威角度去探讨了。

Anonymous said...

The problem is most of the people DONT KNOW they can choice....and they didn’t make up their mind when make decision..Follower rather than decision maker....younger generation nowadays having difficulty take up responsibility ......too bad.....even cant make up mind to DO.....